前言:

前言:「人生在世,勿留悔恨。」近年看著身邊的朋友離世,「活在當下」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決意辭去報館的工作,趁自己還年青健全的時候到日本留學,體驗當地生活及盡可能地完成自身的目標:遊歷戰國幕末史跡及百大名城......雖然因家中事故,留學短短七個月就回港,仍就目前所去之處一一為大家分享!

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第五回(下)濃尾十月四祭(三)名古屋大祭2015

相當意氣風發的豐臣秀吉

今次偶為大家帶到鄰近的愛知縣,欣賞當地首府名古屋一年一度的秋季大祭「名古屋祭」。「名古屋祭」始於1955年,為了紀念平定戰國亂世的戰國三英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及德川家康,於每年10月第三個星期六、日舉辦。戰國時代的信長及秀吉出身尾張;家康則出身三河,現今俱為愛知縣境內,可說是縣內歷史上最為人所熟知的三位英傑。提到名古屋祭,最大型的活動就是「鄉土英傑行列」,信長、秀吉及家康會率領約600人在名古屋市內巡遊,其氣勢可說是一時無倆。此外,還會有「山車揃」及「神樂揃」的表演。秋季去名古屋的朋友可不要錯過喔!今次為大家介紹2015年第61屆「名古屋祭」的活動情況!



61屆「名古屋祭」的插畫,由當地出身的插畫師鷲尾友公設計。以浮世繪的風格,將三天下人享受祭典樂趣的樣子表現出來,後面配上當地人民慶祝祭典及名古屋地標。細心一看的話,御膳盤腳部分別是「6」「1」,代表著第61屆「名古屋祭」。事不宜遲,立即去看吧!

61屆「名古屋祭」的插畫,由當地出身的插畫師鷲尾友公設計。

名古屋祭花車巡遊


「名古屋祭」巡遊,主要分為「山車巡遊」、「花車巡遊」及「鄉土英傑行列」。不過筆者觀賞的首天巡遊是沒有「山車巡遊」部分,直接從「花車巡遊」開始。當日巡遊路線由名古屋站的高島屋百貨店開始,至位於榮的松阪屋結束。巡遊途中,分別在名鐵百貨店外及三越外作短劇表演。筆者先在名鐵百貨店外進行守候......


在旗手的帶領下,「名古屋祭」開始!

有啦啦隊表演

名古屋女子大學等銀樂隊演奏

早前在名古屋市舉辦的「中川金魚祭」中川金魚小姐

接下來是名古屋市消防局表演

消防局銀樂隊後面的是首部花車現身:名古屋城

上面的當然是名古屋武將隊啦!

這部花車宣揚名古屋的花草

在愛知產業大學工業高等學校後面,還有最後一部花車。

上面載有陸前高田吉祥物小夢(左一)及名古屋吉祥物八丸(右二)

名鐵百貨店男士館前的巨型人偶小奈奈,今年由名古屋市立櫻台高等學校設計這套新服式參與巡遊。

最後出場的是日本極小量級拳王:田中恆成
  

名古屋祭鄉土英傑行列


「鄉土英傑行列」能持續多年大規模進行,實有賴當地贊助商的全情投入,特別是名古屋至榮一帶百貨商店林立,各大百貨店自然不會放過這個宣傳佳良機會。這次的鄉土英傑行列,打頭陣的少年鼓笛隊由名鐵百貨店贊助、信長隊由三越提供、秀吉隊由丸榮支持,最後的家康隊則由松阪屋負責。

花車巡遊後輪到「鄉土英傑行列」

既有忍者表演......

也有奉行出來參一腳......

連天狗大人都大駕光臨!(後面的是少年鼓笛隊奏樂)

之後是虎鯨囃子隊

一眾表演者吹奏日本傳統曲樂囃子跳著虎鯨舞,寓意向三天下人為和平所作貢獻致敬。

織田信長及濃姬終於現身

前方卻有野武士出來攔截(行列表演武者由陸上自衛隊第35普通科連隊「守山駐屯地」的軍人客串演出)

意圖行刺信長!

在信長的鐵砲隊之下,順利殲滅敵人!

短劇表演完畢,信長隊再次出發。(看到贊助商廣告喔!)

信長隊旗幟

信長隊太鼓

信長隊馬印

織田信長公馬上英姿

後面是小姓森蘭丸

以及柴田勝家等一眾武將

接著是手持薙刀的侍女眾

濃姬(前)登場

秀吉隊陣容也相當華麗

秀吉隊軍旗

秀吉隊太鼓

前陣是著名的賤岳七本槍

豪華非常的豐臣秀吉

後陣是毛利輝元等大名

寧寧(前)與大政所(中)向路人揮手

琉球的民族舞蹈表演

部分成員更戴上面具

最後是家康隊出場

陣容不讓秀吉隊專美

家康隊馬印

江戶中期聞名的「犬大人」

正當家康隊行軍之際......

真田幸村率眾突襲德川家康

與德川方大打出手

伊達政宗出來參戰

遇上幸村的鐵砲隊伏擊

此時德川十六神將出現痛宰敵軍

幸村拼死反擊

終於全殲敵軍,但......

之前的幸村是影武者,真身潛伏在家康身後,卻被家康識破當場斬殺......

巡遊再次進行,家康孫女千姬登場。

既然有犬大人,又怎可少了江戶時代另一名人大久保忠教坐大盆出遊呢?

家康隊重新列陣再出發

德川家康展現天下人的風範

後面追隨的是德川十六神將

伊達真田一家親(大誤XDDD

是次活動結束,多謝收看!

後記


名鐵百貨店的表演告一段落,筆者於是沿路趕往另一個表演地點:三越百貨店,看看有什麼補遺......
沿著廣小路通前進,即使前面交通阻塞,德川家康仍然熱烈地和大家揮手。

德川家軍旗

來到三越百貨店位於榮的十字路口,短劇中的信長表演傳統舞蹈。

小姓們打倒攻擊信長的敵將(與之前在名鐵百貨店那邊的表演不同)

今次琉球舞蹈停下來在榮表演

真田幸村一人力戰德川十六神將

幸村暗殺家康功虧一簣,這張比較清晰了。



交通:
JR名古屋站下車,前往名鐵百貨店外徒步約6分鐘。


次回預告:濃尾十月四祭(四)若獅子蘭丸2015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