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言:「人生在世,勿留悔恨。」近年看著身邊的朋友離世,「活在當下」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決意辭去報館的工作,趁自己還年青健全的時候到日本留學,體驗當地生活及盡可能地完成自身的目標:遊歷戰國幕末史跡及百大名城......雖然因家中事故,留學短短七個月就回港,仍就目前所去之處一一為大家分享!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第二回(下)大阪聖地巡遊(西大阪篇)

大阪城可說是大阪的象徵,從路上的水渠蓋可見一斑。

景點數:19志紀長吉神社、真田幸村休息所、安藤正次墓、通之尻口地藏全興寺真田幸村緒戰勝利之碑、一心寺、安居神社、舊黑田藩藏屋敷長屋門、堀越神社、鎌八幡、善福寺、三光神社、太融寺、鳴野今福古戰場碑、八神社、若宮八幡大神社、玉造稻荷神社、心眼寺

今集繼續大阪史蹟散策,主要集中近大阪城的一帶。其實大阪還有不少與戰國相關的史蹟還沒有時間抽空去看,筆者日後再次留日時將會再作補充,謹記留意本站的報導啊!

長吉長原


當年真田幸村在道明寺與伊達政宗等人交戰後,退回大阪城途中,路經志紀長吉神社。幸村在此獻上真田家軍旗及刀劍,祈求大阪之陣勝利。此外,還有當年幸村停留時的休息所。
志紀長吉神社外觀
志紀長吉神社主殿:幸村在此祈求勝利。
真田幸村休息所:位於志紀長吉神社不遠處(徒步約5分鐘),真田軍曾在此短暫停留參拜志紀長吉神社。

休息所內的紀念碑,一年只在正月二、三日這兩天公開開放。

平野


據說真田幸村曾在此埋下地雷圖刺殺德川家康。此外,德川方武將安藤正次的墓所也在這裡。
安藤正次墓:德川秀忠御旗奉行,大阪之陣時曾以一敵眾身負重傷。大阪落城後自知傷勢過重,於同月19日自殺。其子正珍在此建立其墓塔。








通之尻口地藏:位於安藤正次墓正對面。相傳真田幸村在這地藏埋下地雷,圖炸死途經此處的德川家康。地雷爆炸時德川家康坐偏一點而倖免於難。
全興寺:1576年由阪上利治所重建。
全興寺本堂:相傳地雷爆炸時,地藏像的頭被炸飛至此處(距離約300米,可想而知這只狸貓有多好運XDDD)。

天王寺


天王寺之戰的主戰場,當中最出名的自然是真田幸村戰死地安居神社,以及安葬「戒酒神」本多忠朝的一心寺。除相關史蹟外,黑田藩藏屋敷長屋門,以及德川家康八子仙千代墓也在這一區啊!
位於安居神社前的「真田幸村戰死地」碑
安居神社本殿
真田幸村戰死跡之碑及真田幸村公之像
真田幸村公之像:建於200912月。
一心寺:淨土宗開山先祖法然上人於1185年開設的寺院。
開山堂:後人為紀念法然上人而建,1973年重建並建立法然上人木像供奉。
本多忠朝墓:本多忠勝次子,大阪夏之陣戰死。彌留之際深悔嗜酒禍害,發誓拯救因酒誤事的人,而獲得「戒酒神」之名。墓碑後面的木杓牌子,是參拜者祈求戒除酒癮。
德川仙千代墓:德川家康八子仙千代墓
傳「真田秘密通道」井戶跡。之後往鄰近的天王寺公園。
舊黑田藩藏屋敷長屋門:江戶時代福岡藩黑田氏在大阪的藏屋敷長屋門,原址在中之島三井大廈,1933興建三井大廈時遷移至此。
由於沒時間上茶臼山,只能拍下附近這塊歷史碑(右面的是二宮金次郎)。
堀越神社:大阪夏之陣時主戰場之一

上本町‧玉造


上本町是真田幸村在大阪冬之陣初戰之地,而玉造則是當年「真田丸」的範圍,比較出名如三光神社、鎌八幡及心眼寺都在此區。此外,別忘了不遠處還有與豐臣秀賴有很深淵源的玉造稻荷神社。(幕末某位關鍵人物的墓所也在這一帶啊!)

上本町的真田幸村緒戰勝利之碑:冬之陣初戰幸村在此獲勝。
鎌八幡:真田幸村在大阪冬之陣時曾在此祈求勝利,鎌八幡現今被視為祈求「斬斷惡緣」之地。這裡也是江戶時代僧侶契沖圓寂之地,內裡有其墓所。(內裡嚴禁攝影)
善福寺:前身為鏡如庵大師堂,供奉大阪夏之陣戰死者,惜在1873年因「廢佛毀釋」而消失。現今善福寺是從1909年從同區遷移至此。

善福寺前阿弓阿鶴母子像:鏡如庵大師堂當年曾上演歌舞伎「傾城阿波之鳴門」大受歡迎,2009年為慶視善福寺遷址百年紀念,特地設立劇中兩位主角的彫像。
心眼寺:弔祭真田幸村的寺院
門右有真田幸村出丸城跡碑,顯然這裡也是真田丸的一部分。
真田幸村墓碑:為紀念真田幸村400回忌,於201410月新建的墓碑。
除此之外,還有幕末時代見迴組桂早之助(左)、渡邊吉太郎(右)墓。原本還有另一位見迴組成員高橋安次郎墓,惟其墓石已不存在。三人俱在鳥羽伏見之役為幕府軍戰死。他們最出名的事蹟是什麼?就是行刺鼎鼎大名阪本龍馬的兇手。
三光神社:大阪冬之陣真田丸位置之一
三光神社真田幸村像:還留下當年真田丸的工事痕跡,神社也特意為此裝飾一番。
三光神社內「真田秘密通道」:不知道這秘道與一心寺的會否有關聯......
玉造稻荷神社:位於當年大阪城三丸內
豐臣秀賴像
豐臣秀賴向稻荷神社進貢的鳥居:避過大阪之陣、二戰受襲,卻躲不過阪神大地震而受損。
胞衣塚大明神:這裡供奉的是豐臣秀賴的胎盤
難波玉造資料館:介紹當地古代歷史(公元5世紀)及與中國朝鮮間的交流。
利休居士顯彰碑:千宗易曾在這裡的西南方居住
利休井:自古以來玉造當地水質優良,千利休、細川忠興、古田織部等戰國時代茶人,紛紛在大阪城自家屋敷掘井汲水。利休井是為了紀念千利休而命名。

鳴野

鳴野在大阪冬之陣是主要戰場之一,此外位於八神社內的刻印石,與大阪城也息息相關......
來到大阪市立城東小學校,究竟這裡有什麼事蹟呢?
鳴野古戰場碑(左):原來這一帶是大阪冬之陣鳴野古戰場。右邊是大阪冬之陣紀念碑。
對面的是八劍神社
八劍神社內大阪城刻印石:這些石垣與元和寬永年間修築大阪城的是相同材料啊!
若宮八幡大神社:大阪冬之陣時佐竹義宣軍的駐守地

梅田

來到最後一站梅田,有機會的話不妨到附近的太融寺走走啊!

太融寺:這裡有一位戰國大人物的墓所啊!
淀殿之墓:豐臣秀賴生母淀君之墓,1910年從城東鳴野改葬之此。




大阪聖地巡遊交通:


志紀長吉神社
地下鐵長原站下車,徒步約7分鐘。

通之尻口地藏
地下鐵平野站下車,徒步約14分鐘;或在地下鐵平野站坐往阿倍野橋(あべの橋)巴士於平野東二丁目(約4分鐘)下車徒步約3分鐘。

安居神社
地下鐵惠美須町站下車,徒步約9分鐘。
JR天王寺站下車,徒步約12分鐘;或在阿倍野橋(あべの橋)北坐往大阪站巴士於天王寺西門前(約2分鐘)下車徒步約4分鐘。

堀越神社
JR天王寺站下車,徒步約5分鐘。

真田幸村緒戰勝利之碑
近鐵大阪上本町站下車,徒步約1分鐘。
地下鐵谷町九丁目站下車,徒步約3分鐘。

鎌八幡
JR玉造站下車,徒步約12分鐘。
近鐵大阪上本町站下車,徒步約13分鐘;或在上本町六丁目坐往大阪站巴士於上本町四丁目(約1分鐘)下車徒步約5分鐘。

三光神社
JR玉造站下車,徒步約5分鐘。

玉造稻荷神社
JR森之宮站下車,徒步約7分鐘。
JR玉造站下車,徒步約9分鐘。

鳴野古戰場碑
JR鳴野站下車,徒步約6分鐘。

若宮八幡大神社
JR鳴野站下車,徒步約10分鐘。
地下鐵蒲生四丁目站下車,徒步約6分鐘。

太融寺
JR大阪下車,徒步約13分鐘;或在大阪站前坐往地下鐵門真南巴士於太融寺町(約3分鐘)下車徒步約2分鐘。
地下鐵東梅田站下車,徒步約6分鐘。



次回預告:大阪之陣400年紀念活動  天王寺真田幸村博  赤備之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