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言:「人生在世,勿留悔恨。」近年看著身邊的朋友離世,「活在當下」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決意辭去報館的工作,趁自己還年青健全的時候到日本留學,體驗當地生活及盡可能地完成自身的目標:遊歷戰國幕末史跡及百大名城......雖然因家中事故,留學短短七個月就回港,仍就目前所去之處一一為大家分享!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第一回(下) 百名城攻略記(一)長年無主之城 No.41駿府城

 
駿府城內巽櫓,在櫻花樹的配襯下份外美觀。



來到靜岡,說到相關史蹟,則不得不提當地名勝:百大名城之一駿府城。現址改名為「駿府城公園」,從JR靜岡站北口步行十分鐘抵達。

駿府城別稱府中城及靜岡城。德川家康於1589興建完工。江戶時代駿府城是駿府藩的首府,1601年內藤正成獲封駿府建立駿府藩。1607年隱居的家康遷入駿府城並改修,建成67階的獨立式層塔型天守,惜同年末因本丸大火而焚毀。直至家康逝世前,駿府可說是與江戶媲美的政治經濟重鎮。

1609年,家康名義上將駿府城讓予其十子德川賴宣,而賴宣在家康死後的1619年轉封至和歌山(紀州藩)。駿府藩由二代將軍德川秀忠三子德川忠長接任城主,惟1631年因忠長對兄長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不敬而遭除封。此後直至德川幕府滅亡為止,駿府城由將軍直轄不設城主,並由幕臣成為駿府城代,駿府城長達二百多年處於無城主的狀態。

駿府城經歷1854年安政地震後,許多設施均遭受破壞。踏入明治時期,駿府城與許多城池命運一樣遭到進一步的破壞。1896駿府城作為步兵34連(靜岡連隊)的駐守地,三重堀的三分之一外堀及內堀(本丸堀)遭填平及城郭設施則被拆毀。

二次大戰後,駿府城在1949年作為公園重新對外開放,城內部分設施如巽櫓、東御門、坤櫓等逐步重修完成,惟天守及御殿重建還未有定案。現今駿府城舊三丸一帶變成官廳及學校等公共設施場所,至於中堀內側的舊二丸及本丸,則改修成現今的「駿府城公園」。公園內仍有不少現存及復修的遺跡。

三丸

大手御門:駿府城正面出入口,現今只存下石垣,渡櫓門等建築物已消失。
城代橋:駿府城另一個連接三丸與城外的出入口。
丸外堀:配合櫻花盛放煞是美景

彌次郎兵衛(左)喜多八(右)像:江戶時代暢銷小說《東海道中膝栗毛》兩位主角。
二丸
二丸中堀
東御門(高麗門):東御門由東御門橋(門前)、高麗門(正門)、櫓門(圖右)及西南的多聞櫓(圖左)組成。
東御門櫓門:位於二丸東方的枡形 門,駿府城二丸出入口。1996年按傳統技術復原,與多聞櫓組成資料館。
資料館入口歡迎你的是家康爺爺
館內分成多個部分,讓大家了解江戶時代的駿府。
《駿府御城內外覺書》紀錄當年興建駿府城的資料。
黑影紙板介紹駿府城的作戰功用
駿府城全貌模型
駿府城天守模型
圖片介紹城內生活
城內發堀的陶器
有看《戰國鬼才傳》的應該知道這個東東吧──古田織部的「織部燒」
1969年,在整頓二丸堀時所發現的原有東御門。
駿府城下町全貌,從規模可看到其繁華。
駿府小知識:堀直寄(直政三男)曾任駿府消防隊長(比倫敦消防隊更早成立)
城內亦介紹靜岡周邊的寺院神社,圖為清見寺。
曾擔任家康護衛船的燒津八丁櫓
駿河的傳統工藝人偶
家康的甲冑「金陀美具足」仿製本
巽櫓:位於二丸東南方的23階隅櫓。1854年因安政地震倒塌,1989年復原,設有資料館。
巽櫓底層相當開揚寬敝
靜岡茶相當有名,將茶葉運送予將軍都非常隆重其事。
東御門櫓門模型
巽櫓二階劃出部分地方,複製家康少年時在臨濟寺的讀書室。家康曾在臨濟寺向今川家軍師太原雪齋學習學問。
從巽櫓窗罅望向多聞櫓
二之丸御門:又稱二之丸大手門,位於二丸南方的正門出入口,現今只餘下石垣。
御門內枡形位置的石垣,留心看大有乾坤啊!
石垣上的符號,代表諸大名曾參與興建的工作,不同符號代表不同大名。
坤櫓:位於二丸西南方的隅櫓,1854年因安政地震倒塌,2014年復原並設有資料館。
櫓內牆畫介紹坤櫓的結構
這個家康在關原合戰時所穿的「伊予札黑糸威胴丸具足」甲冑模型,遊客可以站進去拍照啊~~

可惜二樓是不對外開放的
清水御門:位於二丸西方的出入口
北御門:二之丸的搦手門
二丸中堀有著不少的鯉魚,很可愛吧!
雙葉葵小徑:2007年慶祝德川家康入城400年而舖設雙葉葵的小路。
二之丸水路:約4.5米闊4米深的水路,通往二丸外中堀。
銀座之柳二世:明治時代聞名的銀座柳樹,敵不過城市發展而消失。在當地保育人士的保護下,在駿府城種植其幼苗。
紅葉山庭園:內裡是駿府城的庭園美景
駿府城曾是步兵第34連的進駐地

本丸
本丸堀:城內三重堀的最內側堀,1896年因靜岡連隊進駐遭填平,現僅存一小部分。
御玄關前御門跡:本丸的出入口,前面是御殿遺址。

本丸:本丸跡石碑連德川家康像(這個像比車站那個雄偉多了)
德川家康遺訓(有說是後人所作)
家康親手種植的密柑樹
天守台跡:天守在1607因大火焚毀後,雖曾在3年後重建,惟在1635年再因大火焚毀沒有重建,至於天守台石垣則在1896年因靜岡連隊進駐而拆毀。

集圖時間


最後為大家送上當地的圖章及入場券照片

 




駿府城評價 (5★最高)

古蹟性(保存程度)★★
觀賞性(城池外貌)★★
資料性(介紹內容)★★★★
困難度(看城難度)
 (交通便利)★★★★

攻城時間:1小時15

駿府城小資料

交通:
JR靜岡站徒步約12分鐘

開館時間
駿府城公園、東御門・巽櫓、紅葉山庭園09:0016:30
坤櫓09:0016:30最後入場時間:16:00

休館日:
東御門・巽櫓、紅葉山庭園:星期一(紅日照常營業)、1229日~13
坤櫓:星期一(紅日翌日休息)、1229日~13

入場費:
駿府城公園:免費
東御門・巽櫓:大人200円、小孩50
紅葉山庭園:大人150円、小孩50
東御門・巽櫓、紅葉山庭園共通券:大人300円、小孩80
坤櫓:大人100円、小孩50

百名城蓋章處:
東御門售票處


靜岡交通資料:
JR/新幹線到靜岡站下車。
或乘坐高速巴士從各大城市往返JR靜岡站。

下回預告:大阪聖地巡遊(東大阪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