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言:「人生在世,勿留悔恨。」近年看著身邊的朋友離世,「活在當下」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決意辭去報館的工作,趁自己還年青健全的時候到日本留學,體驗當地生活及盡可能地完成自身的目標:遊歷戰國幕末史跡及百大名城......雖然因家中事故,留學短短七個月就回港,仍就目前所去之處一一為大家分享!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第五回(上)濃尾十月四祭(一)岐阜信長祭2015

岐阜信長祭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出發儀式,12位成員整裝待發準備之後的巡遊。

整個十月,對身處愛知縣及岐阜縣的戰國粉絲而言相當忙錄,事關多達四個祭典在這兩個縣內舉行!首先打頭砲的是「岐阜信長祭」!

織田信長自1567年攻佔岐阜至1576年遷往安土這九年期間,以岐阜為根據地發展其「天下布武」的事業,對岐阜當地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其功績一直烙印在岐阜人民的心中。
「岐阜信長祭」就是為了紀念這位戰國時代霸主,對岐阜當地貢獻而舉辦的祭典。從1957年開始,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日,於岐阜市中心一帶舉行。與此同時,崇福寺因舉辦「織田信長公追悼法要」,在祭典期間免費開放。「岐阜信長祭」除了連串與信長相關的小活動及市集之外,最矚目的可說是「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一眾參與者化身成織田信長及其親屬家臣,一共約200在岐阜市內巡遊,好不熱鬧。筆者有幸目睹2015年第59屆「岐阜信長祭」的盛況......(歷史也很悠久喔)

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出發儀式


在巡遊開始之前,總要有個宣誓大會吧!就在JR岐阜站前信長夢廣場內,等待織田信長,以及某位神秘嘉賓宣告開始......


JR岐阜站外的「岐阜信長祭」旗幟

JR岐阜站前信長夢廣場外早已擠滿觀眾,等待「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出發儀式的開始。從JR岐阜站二樓的樓梯,正好可遠眺主舞台。(太遲來到只能坐山頂位了XDD

日本自衛隊音樂隊為出發儀式伴奏

在司儀的介紹下,兩位主角織田信長及濃姬登場!

這次邀請神秘嘉賓:日職足聯 FC岐阜領隊拉莫斯瑠偉,他帶領大家一齊起哄代表出發儀式順利結束。(題外話:偶是挺喜歡以前某香港譯名:拿武士瑠偉,多帥氣的名字XDD

碰巧廣場外正有一輛印著 FC岐阜領隊拉莫斯瑠偉廣告的巴士經過,未免太湊巧了吧?

之後為了爭取時間遊覽岐阜名勝(崇福寺當日是免費開放囉~~),原本打算直接從岐阜站坐車往岐阜公園附近,遊覽完才折回終點站岐阜市役所欣賞「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由於時間計算上的出錯,加上當天交通比較擠塞,當筆者回到岐阜市役所的時候,「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已經結束了Orz......(各位對不起啊!)不過早前在工作人員口中得知,一眾成員之後在岐阜公園的信長公居館跡謝幕及火槍表演,於是再折返岐阜公園(反正買了一日巴士券,樂觀地想是賺翻了XDD)。

愛知縣古銃研究會炮術隊 火槍表演


回到岐阜公園,剛好趕上「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的謝幕禮,現場也有不少人聚集在信長公居館跡內。謝幕過後,就輪到愛知縣古銃研究會炮術隊的火槍表演,能近距離欣賞古代火槍射擊,這些機會並不多見,自然是不會錯過啦!


來到信長公園的信長公居館跡,工作人員已經在準備中......

愛知縣古銃研究會炮術隊的成員已經到場

炮術隊的兩位領導
岐阜信長祭「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的成員也來到現場了

「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謝幕開始,逐一介紹成員:

首先當然是主角織田信長

信長正室濃姬

信長妹妹阿市

信長外父齋藤道三

信長外甥女阿江

信長小姓森蘭丸

找來外國人客串南蠻傳教士路易士佛洛伊斯

左邊的是戰國著名賢內助千代

另一邊是美濃的麒麟兒名軍師竹中半兵衛
千代旁邊自然是丈夫山內一豐

半兵衛旁的當然是主君木下藤吉郎

信長旗下猛將柴田勝家(挺帥氣的耶XDD)

還有一班努力表演的侍女眾

「信長公騎馬武者行列」到此正式結束,辛苦你們了。

接著是愛知縣古銃研究會炮術隊的領導進場,法螺貝聲響起......

火槍隊正式進場

分列三排站好

上火藥

準備!

第一排射擊開砲

火槍三連擊表演完成


火槍隊退場

領導們也退場,火槍表演宣告結束,「岐阜信長祭」可說是完滿結束了。

另附上當日火槍射擊表演的片段:





交通:

從JR岐阜站下車,前往車站前廣場徒步約1分鐘;前往岐阜公園徒步約20分鐘。


下回預告:濃尾十月四祭(二)關原合戰祭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